出發了~今天要去吃豬腳~萬巒豬腳、花蓮劉滿妹豬腳.....大錯特錯不要來,污辱我的"銘",喔~今天是要去鳳林鎮茄苳腳看茄苳樹!!!!
話說鳳林鎮南平里有個地名稱『茄苳腳』,在靠近中央山脈山邊有一株數百年的老茄冬樹,高約二十公尺,胸徑二點五公尺,胸圍五點七公尺,樹冠幅約一百六十平方公尺,ㄚ銘~我掐指一算樹齡約三百~嘿嘿...麥問我ㄟ名,叫我第一"銘"

 

台灣早期聚落以茄苳樹為地標而命名「茄苳腳」的地方很多,這裡也是如此,就是以這棵茄苳樹作為地標而命名的,在日據時期,這地方的山坡和平地間種滿製糖的甘蔗,在老茄苳樹下則建有一排排的工寮,提供種植甘蔗工人的住所,這些甘蔗多運往豐田或光復加工成製糖。當時工人眾多,於是在老茄苳樹枝上掛有一鐘,早上敲鐘,催促工人們趕快幹活而去,傍晚敲鐘,提醒工人們收工休息。日復一日,這些種甘蔗的工人就在鐘聲下,過著規律,但卻極其辛苦的生活,當時住在此地的工人,見老茄苳樹齡甚高,於是有人開始膜拜老樹公,祈求平安順利,而當時並沒有位老樹公見嗣祭祀,僅利用老樹中心爛朽所行程的樹洞,擺設簡易香爐祭祀,然而由於年代久遠,樹幹已中空,附近居民逐年填土撫育、細心保護,並奉為神樹,至今仍生機昌茂,甚為珍貴。

 
 
        但重點來了~考試會考~去年發現300年茄苳樹旁蓋了一間廟,旁邊水泥覆蓋,大樹公生長出現了危機,此土地屬於台糖公司所有,它們只想乾趕快賣掉土地,並不想接手建設,但鎮公所卻在想如何將之「建設」成現代化的觀光景點,並爭取政治績效,對於茄苳樹的未來......兇兆........~阿那ㄟ安乃~

當我靜靜的看著這顆大樹公,批著紅色的布、旁邊的石牆、樹旁的廟宇,但經過人類愚蠢的破壞,看來大家要好好省思一下要觀光景點,還是要大自然.......... 

 


鳳林鎮公所在樹下立一告示牌:

茄苳樹,學名:Bischoffia javanica Blume,科名:大戟科 又名重陽木。本樹高約18公尺,胸徑1.5,樹齡經學者推算計300餘年,為本鎮最老之茄苳樹。由於年代久遠,樹幹已中空,附近居民逐年填土撫育,細心保護,奉為樹神,而今仍生機昌茂,彌足珍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導遊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